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9年3月3日 下午1:08

▲彰基神經外科孫立偉醫師提醒民眾,脊椎、頸椎痛、麻,都是身體的警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03)
來台工作的34歲越籍男子SAM,在傳統產業工廠中擔任作業員,因雙手麻痛、肩膀疼痛,無法抬高雙手,晚上痛麻到驚醒,至彰基神經內科就診,確診為「高位頸椎腫瘤壓迫」。經彰基神經外科孫立偉醫師診治,順利移除腫瘤,目前已順利完成手術、回到工作崗位。

孫立偉指出,頸椎腫瘤大都為成人周邊神經鞘瘤,大約佔脊膜內腫瘤的25%,絕大多數腫瘤表現為單一發生,在整個脊椎各節段均可發生,40至60歲為發病高峰,男女比率並無差異;絕大多數神經髓鞘瘤起源於背側的感覺神經根,且常僅生長於脊膜內,如果發生在頸椎,則有三成比例沿著神經根向脊膜外生長,影像檢查顯示出特殊的啞鈴形狀。

SAM從越南到台灣工作已經三年,2018年8月雙肩麻痛,陸續由仲介帶到鄰近工廠的幾間小診所、小醫院就診,症狀不但沒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工作效率不佳,越來越容易累,甚至晚上痛麻到驚醒。

去年底至彰基神經內科就診,經核磁共振(MRI)檢查後,發現高位頸椎第一、二節間長了約3公分腫瘤,為「高位頸椎腫瘤壓迫」,孫立偉說,如不處理,恐有癱瘓風險。隨即安排顯微外科手術,順利切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且麻痺症狀獲得明顯改善。腫瘤病理切片後發現是「許旺式細胞神經瘤」,屬於良性瘤,但壓迫到脊髓時,就可能導致癱瘓風險。

SAM的家族中從未有人接受過手術,聽聞此訊都手足無措,但SAM信任台灣醫師的醫術,且在台灣就醫相對較越南醫療費用便宜,因此經由視訊電話跟家人討論後,勇敢決定接受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