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吳秉嵩
2019年3月6日 下午3:45
 
為了解決台灣許多移工逃跑後失聯的問題,移民署推行新專案,只要在指定期間內自行到案,不僅可以解除一定時間內禁止入台的限制,更只需繳交最低2000元罰鍰。目前實施2個月,已有2035人到案,其中躲藏最久的是一名泰國移工,已經失聯17年。

北市萬華區一處屠宰場因需求大量人力,聘僱失聯移工,當時移民署獲報後,會同檢調、海巡、憲兵等單位,在今年2月份一舉查獲22人,顯示失聯移工問題相當嚴重。

移民署查緝失聯移工約500多位人力,但估計全台非法滯留的移工超過5萬人,因此衍生的社會案件,造成政府巨大成本,且每年遣送回國的人數,幾乎就等於逮捕失聯移工的人數,仍無法有效遏制此狀況。

移民署為加速解決失聯移工造成的社會問題,開始鼓勵自行到案,從今年開始推廣「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為期6個月,只要在期間內自行到案的失聯移工,都可以僅繳最低2000元罰鍰,並解除一定時間不能入台的限制,且盡快遣送回國。

專案實施後,2個月內就有2035名失聯移工主動到案,移民署指出,其中以越南籍的1100人最多,印尼居次,大部分主動到案者,原因都是「想家」,其中失聯最久的是一名泰國移工,已在台躲藏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