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3-21 11:49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桃園及高雄機場外勞服務站一年提供逾23萬人次的外勞入境接機指引服務,除了接機指引,還提供入境法令講習、出境申訴和其他服務,協助外勞解決入出境及在台工作的各種問題。

發展署表示,許多外籍勞工首次來台,所以安排雙語服務人員,從入境登機口開始一路陪同,並且宣導最新法令,例如因應非洲豬瘟疫情,服務人員要對每位入境外勞,宣導通關前主動丟棄豬肉或製品至農產品棄置箱中,以免不慎受罰。

在接機過程中,還安排入境外勞法令宣導講習服務,每年辦理超過1萬場次,參與人數達15萬人次以上。

發展署表示,宣導目的是希望透過講習影片,讓外勞快速瞭解台灣風俗民情、工作法令規定、在台期間注意事項,以及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110和113等求助專線,使外勞更加瞭解自身權益及避免觸法。

發展署指出,為讓外勞出境前可順利解決相關爭議及糾紛,機場外勞服務站在出境大廳設有雙語服務櫃檯,外勞若與雇主或仲介發生爭議尚未解決或有疑義要諮詢,除了可以親自至外勞機場服務站外,也可以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並由1955專線轉介至機場外勞服務站現場服務,再由服務站人員協助聯繫及轉請各地方政府提供協助。

根據統計,機場服務站每年協助處理1955專線轉介入出境外勞申訴件數約450至500件,其中契約事項(如強迫遣返、提前解約及返國費用)申訴案件約占31%,而工資事項(如薪資、加班費及儲蓄款)申訴案件約占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