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3-13 16:55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即時報導
 
 
國內盜伐林木情形氾濫,嚴重破壞國土與自然生態,過去10年,檢警單位共查獲4千多案,法辦人數高達5千多人,近年來,逃逸移工更成為盜伐的主角,法務部建議內政部移民署對外籍移工進行生物跡證、臉部影像紀錄,以供檢警單位辦案使用。

法務部統計資料指出,偵辦違反森林法案件全國排名前三的分別是南投、苗栗、新竹地檢署,法務部主秘楊秀蘭曾任南投地檢署檢察長,今天分享她的辦案經驗。

楊秀蘭說,過去,違反森林法的案件有九成都被判刑1年以下,森林法2015年5月修法之後,涉案者的刑度增加,去年判處刑度在1年以上的高達六成四,還有人被判刑3年以上。

楊秀蘭說,近年來移工成為犯罪的主力,過去有些移工是被聘雇搬木頭的,後來進化成自己當金主,檢警單位查案時,雖然會在森林中攝影蒐證,但因證物光影模糊,時而無法分辨涉案者身分,因此建議移民署對移工的個資建檔,以方便偵緝

法務部統計,過去10年全國檢警查獲4千6百多件盜伐案件,並逮獲的4850位「山老鼠」,楊秀蘭說,值得注意的是,5萬名逃逸外籍移工中有不少人當起「山老鼠」,有必要嚴加防範。

楊秀蘭說,調查局與林務局目前已合作建置檜木DNA資料庫,有效追查被盜伐林木來源,同時地檢署在沒收新制後也加強變價拍賣,提供民眾合法木藝品來源,降低盜伐暴利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