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年03月23日 04:12 中國時報 周麗蘭、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右二)針對農業缺工問題,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二)建議,放寬引進農業移工的規定。(許素惠攝)
 
農委會將小幅度開放農業移工,勞動部配合修訂「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條文,雲林縣議會多名縣議員抨擊農委會開放農業移工條件嚴苛,根本杯水車薪;雲林縣長張麗善22日也當面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建議,以從農人口數做為引進農業移工數量的依據,才能符合需求。

開放幅度小 議員批不夠用

縣議會誠信黨團成員蔡東富、黃文祥、賴明源、鍾明馨、林深、翁水上、吳蕙蘭、王鈺齊、蘇于珊、黃美蘭、黃美瑤抨擊,中央雖擬開放農業移工,但不論合作社場或農會,聘用人數都不得超過本國勞工3分之1,對合作社場來說很合理,對全雲林縣缺工的農民卻根本不夠用。

賴明源表示,雲林縣農民很可憐,蔬菜價格不好到處求救,耕作找不到本勞,偷偷用逃逸移工被抓到又罰款,缺工問題太嚴重,每有逃逸移工被抓到,同時會有3、4個議員被陳情,他建議以雲林縣政府名義申請200、300個移工統一管理。

國民黨籍議員李明哲也表示,糧食問題是國安問題,中央不給農民充足的移工,卻要雲林縣民守護農業的根,希望縣長在行政會議反應開放的幅度太小。

養豬養殖業 盼列長期缺工

張麗善指出,目前開放農業移工以酪農業居多,雲林除了崙背少數酪農業外,更多的是栽種及養豬及養殖漁業,卻無法符合現實需求,例如目前是大蒜採收期,大蒜無法以機械採收,全都得靠人工,建議長期性缺工項目比照乳牛飼育工作類別,增列養豬、養禽、設施蔬菜、設施花卉及果樹栽培等類別。

張麗善抱怨,現行農業移工申請條件太嚴苛,以西螺鎮農會為例,只能申請全部員工數3分之1,但整個西螺鎮有萬人以上從農,根本不符所需,雲林縣28萬農業人口,應以此做為引進農業移工衡量基礎,解決季節性缺工。

陳吉仲表示 多元管道克服

陳吉仲說,現行有多元管道克服農業缺工,地方有需求,馬上反映,中央都會協助,去年就補助雲林7000萬元解決缺工。對於張縣長建議養豬、養殖等部分長期移工開放,農委會會再考量、努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