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6-25 23:16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勞動部近期召開工作小組會議,會中決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8月14日進行,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是否進行調整,勞動部表示,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組成。

勞動部長許銘春已經表態「希望朝調升方向走」,外界預期,這次基本工資調幅約5%。此外,為避免基本工資時薪調幅大、月薪調幅小,造成企業將時薪制改為月薪制的道德風險,勞動部對於今年基本工資調整,傾向於時薪和月薪採一致調幅。

許銘春日前在立法院社福委員會詢答時曾表示,希望在蔡總統連任任期內,基本工資可調升到30,000元。蔡政府執政以來,連三年調漲基本工資,一路從執政前的月薪20,008元調升至現在的23,100元,時薪也從120元調升到150元。

如今適逢選舉,外界推測很可能連續第四年上調基本工資。

依據《勞動基準法》及《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勞動部於每年第3季由勞動部邀請各界人士組成「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勞動部敲定,會議將在8月14日上午10時召開,並在正式會議召開前,另召開「會前會」,針對勞資雙方各有一場。

全國產業總工會則喊出,希望今年目標月薪要達28,000元,而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在立法院備詢時,也曾指出希望在總統蔡英文連任任期內,基本工資可以調升到3萬元。

對此工商界憂心忡忡,呼籲政府,不要為了選舉壓縮企業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