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7-16 18:48 聯合報 / 記者喻文玟/台中即時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師黃義時(左)今年獲選身障模範勞工,來台4年的印尼移工悠莉(RULI ZULIANI)擔任看護工,照顧細心,獲雇主推薦獲選模範移工。記者喻文玟/攝影
 
因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台中市勞工局今天表揚今年度模範勞工。獲進用身障企業「楷模獎」的龍城實業,身障員工比例達4.6%,他們量身打造身障員工就業環境,獲評委一致肯定。

台中市勞工局表示,台中有額外獎勵規模小於67人企業,只要進用身障者並就業滿6個月,補助每人一半基本工資1年,是目前六都最優。

今年表揚129名模範勞工、10名身心障礙模範勞工、6名模範移工、13家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單位。勞工局表示,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規定,企業員工67人以上,一定要進用身障者1人或達總員工數1%,目前公部門進用最多,民間企業漢翔、家樂福、港商世界健身、松盟科技都超額進用獲肯定。

龍城實業是一間清潔公司,副理尤敏惠說,他們主要承接社區大樓、商辦、醫院清潔工作,14名員工是身障者,障礙類別各不同,有輕度智能障礙、精神障礙、一般肢障,他們就業態度穩定,工作年資平均都達5年以上。

身障模範勞工黃義時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師,他讀中國醫大藥學系時醫院剛好成立,1985年大學畢業即進入醫院服務至今,專長是傳統中藥炮製、中醫調劑現代化,也在藥學系兼任講師,能服務母校36年,今年獲醫院推薦表揚,笑容滿面,更堅定退休前要把所學傳承給學弟妹。

30歲的印尼模範移工悠莉(RULI)來台4年,她已婚兒子7歲,和先生4年前來台工作,她當看護工、先生在工廠工作。悠莉獲雇主陳育琦推薦,個性開朗、靜夜、把阿嬤當作自己家人,主動學中文、台語,改變雇主對移工的疑慮。

悠莉說,在印尼工作每月只能賺2000元,在台灣基本工資1.7萬元,自己能存下1萬元,和先生已4年沒回家鄉,想念父母和孩子,期盼能存一筆積蓄回故鄉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