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2:28 2020/07/22 中時 林良齊
來自泰國的移工拜倫就是其中一例,在鐵工廠任職12年的他,在去年工作時發生重大職災,但雇主未通報、未給付原領工資,桃園市府依職安法、勞基法處該公司5萬元罰鍰。(林良齊攝)
 
據勞動部統計,去年投保勞保的外籍移工中,請領勞保職災給付超過1500人,意味「平均每2個小時就發生1起移工職業災害」,其中去年失能、死亡的移工就達270人,來自泰國的移工拜倫就是其中一例,在鐵工廠任職12年的他,在去年工作時發生重大職災,但雇主未通報、未給付原領工資,桃園市府依職安法、勞基法處該公司5萬元罰鍰,但公司至今仍僅給予其部分工資9萬3000餘元。

希望職工中心成員許惟棟表示,來自泰國的移工拜倫,在去年7月16日工作時不慎遭鐵塊撞到身體,當晚血便、昏迷至隔日後送醫,緊急手術後切除幾乎全部的腸子,並裝設「人工肛門」,也只能依靠點滴注射營養液維生,而雇主未通報職災,事後也未給付原領工資、相關補償。

許惟棟說,一直到移工團體通報桃園市政府,桃園市政府以未通報職災處3萬元、未按原領工資處2萬元罰鍰,經協調後僅返還9萬3000餘元的工資,「仍未全額給付」。

拜倫的兒子也現身勞動部前表示,父親來台工作來台近12年,都在鐵工廠工作,發生職災後,父親的腹部受傷十分嚴重,在6個月內父親多次開刀,醫療費越來越高,老闆卻否認職災責任,認為不是在工作時發生事故,但老闆未給付父親薪水、醫療費用,走投無路之際,導致父親在今年7月7日輕生。

勞動部表示,除了桃園市府罰鍰外,今天也會依就業服務法廢止部分移工名額,而移工因職災發生事故可申請慰問金1萬元、身故則可申請最高10萬元慰問金;勞保局則已支付職災醫療給付,而申請的的職災失能給付、職災傷病給付等仍待申請程序。

如果移工因職災與雇主發生爭議提起訴訟,勞動部也提供「裁判費」及「訴訟期間必要生活費用」扶助,也有義務律師代理扶助。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