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9 15:28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連日高溫氣候悶熱異常,坐辦公室的白領勞工尚且可以透過冷氣緩解不適感,但是在戶外工作的藍領階級,不僅沒有吹冷氣的福利,甚至有幾天體感溫度直逼40度的狀況下還要繼續工作,鐵定相當辛苦難受。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李承穎攝影
 
連日高溫氣候悶熱異常,坐辦公室的白領勞工尚且可以透過冷氣緩解不適感,但是在戶外工作的藍領階級,不僅沒有吹冷氣的福利,甚至有幾天體感溫度直逼40度的狀況下還要繼續工作,鐵定相當辛苦難受。雖然台灣高溫假一直沒下文,不過或許可以參考國外怎麼應對高溫下的勞動條件,作為未來努力的借鏡。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在大陸上海,只要氣溫超過35度,員工就有資格獲得一筆「高溫津貼」。依照上海市規定,企業在每年6至9月,如果要安排勞工在露天環境下工作,就應支付每月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836元)高溫津貼。而不同地區的制度不一,北京的高溫津貼是每月120元(約新台幣501元),廣州是每月150元(約新台幣627元)。也有些地方選擇按日發放津貼,廈門超過35度以上時,將按日發放人民幣8至10元(約新台幣33至42元),而福州及長沙則規定氣溫超過37度以上時,禁止勞工在戶外工作。

日本夏天會採行綜合溫度熱指數(WBGT),意即結合對人體熱平衡影響較大的氣溫、濕度及輻射熱三大指標,作為判斷熱傷害風險的數值。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日本沒制訂高溫假,但法律有明定不同氣溫下分別可進行哪些工作,保障藍領工作者權益。此外,日本有的企業會祭出「高溫津貼」,只要當天氣溫超過35度,員工就可以領取800日圓(約新台幣220元)的津貼,有的公司會讓員工在家上班,不必頂著高溫通勤。

美國向來都很重視勞工權益,綜合風傳媒報導,雖然政府沒有推行高溫假或高溫津貼,但有訂出高溫工作準則,好比說高溫時每小時只能讓勞工工作多少時間,或是雇主必須幫勞工準備哪些降溫設備等,特別是需要長時間讓員工在戶外環境工作的民間企業(如建築業、搬運業),在聘僱契約上都會訂下高溫條款作規範。

澳洲夏季落在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氣溫往往超過40度。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戶外勞動者雖沒有高溫假和高溫津貼,但在烈日下工作的藍領勞工,拿到的工資相對來說會比辦公室內的白領更高,等於變相補償。而中東國家伊朗過去曾出現超過50度高溫,民眾幾乎無法出門,政府因此宣布放假2到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