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0 13:32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有「蔬食麥當勞」稱號的「扭登和New Danhurf」爆出勞資爭議。記者趙宥寧/攝影
 
有「蔬食麥當勞」稱號的「扭登和New Danhurf」爆出勞資爭議,一名家長在「爆料公社」發文,表示國中剛畢業的小孩想體驗打工,前往扭登和台北松山店應徵,工作半個月因開學課程而離職,原可以領近1萬5840元薪資,店家竟以「新人培訓費」等隱藏成本為由,扣到只剩3480元,家長揚言要告上勞動局,店家也不改言色稱「就去吧」。北市勞動局證實,近3個月有5起勞資調解申請,但資方避不出面,初步判定規避勞檢,呼籲業者應盡速出面。

對此,業者在臉書發聲明稿指出,員工事宜皆合法處理,所有待遇皆優於勞基法,也已懲處相關失職人員,總部責無旁貸,會謹記教訓,目前勞資爭議皆已處理並結清,所有在職員工薪資福利皆優於勞基法,還說「台灣是法治國家,若有不法情事,皆會受法律制裁,我們依法行事」。

而記者今日中午實地走訪扭登和松山店,一旁還寫著全年無休,但店鋪卻大門深鎖,上頭貼字條寫著「本店今日加強清潔故公休1日」;致電業者欲詢問規避勞檢一事,業者電話未開機,截稿前未能取得回應。

日前有工讀生家長在「爆料公社」指稱,小孩工作半個月後,因開學配合學校課程不能上班而離職,家長也附上對話紀錄替孩子喊冤,只見工讀生說他一到職就直接做炸物,根本沒有培訓,店家則回「公司要承擔你許多風險,...有許多隱藏成本是你看不到的」,還稱該員工是新手,且是多出來的人力,因不放心會不會做錯,還要多排一個人上班,因此要再扣4000元人力費用。

家長批評,這根本是壓榨童工,已將對話紀錄截圖要去勞動局申訴,該顧問也向工讀生說,「你直接去勞動局告吧」,並附上公司登記章照片,最後稱自己不是老闆,只負責傳話,上頭還有老闆在發薪水。

對此,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陳昆鴻證實,今年6月中下旬陸續收到勞資爭議調解申請,目前共有5件,2案已在7月召開勞資調解會,但因資方未出席,勞資調解不成立,另3案正在排開會日期,資方應出面解決勞資問題。

勞動局近日也派員到松山店進行勞動檢查,現場未取得班表資料,事後也寄發公文至公司登記地址,資方卻遲未回應,勞動局初步認定業者規避勞檢,已要求業者8月31日前出面說明,若最後仍未出面,將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緩。

至於勞資調解不成,陳昆鴻表示,勞工若被積欠薪資,後續可能需透過民事訴訟解決;針對新人培訓費,陳昆鴻則表示,「沒有所謂新人培訓費用」,原則上要按約定時薪、月薪依法給付,資方也要提出薪資明細表,「推測培訓費應屬公司亂用名目不當扣薪」,已嚴重損害勞工權益。

若公司未全額給付薪資,或低於基本工資,陳昆鴻表示,依「勞基法」第21、22條規範,將處新台幣2萬元至100萬元。陳昆鴻強調,公司薪水該給就要給,後續查證違規屬實將依法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