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30 05:39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舉辦全國模範勞工表揚,今年56人獲獎,並首度新增「模範移工組」,頒獎給在台灣工廠、長照機構或家庭長期奉獻的移工。獲獎的SUKADI SULASTRI(拉拉)來台13年,與82歲的雇主感情好得沒話說,阿嬤比她還興奮,四處跟左鄰右舍炫耀、報喜。拉拉說,台灣就像她第二個家。

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獲獎勞工來自傳統製造業、醫療產業、交通運輸業、電影工作者、廚師到工會領導幹部及會務人員等多元領域。台灣有70萬名外籍移工,為感謝他們的貢獻,今年新增「模範移工」組,獲獎5名移工,有3名產業類移工、2名社福類移工,包括來自越南、菲律賓、印尼及泰國等。

SUKADI SULASTRI說,她的印尼名字較難發音,在上一個雇主家,她靈機一動要雇主叫她「拉拉」。和前後兩任雇主都情同家人的她,至今還會與前雇主聯絡,現任雇主是82歲的阿嬤,拉拉每天陪她散步、就醫,幫阿嬤按摩。

拉拉剛來台時,不忍雇主常外食,努力學習烹飪技巧,煮出綜合印尼與台式好口味,廚藝精湛的她,更曾參加國際烹飪比賽。為日後回家鄉創業,還參加印尼辦事處舉辦的空中大學,攻讀企管學位,畢業時得到3個學院最高的GPA,更獲選最優秀畢業生代表上台致詞。

另一名全國模範勞工台鐵高雄機務段助理工務員阮崑民,曾任火車司機員超過36年,不計日夜顛倒,肩負服務旅客重任。

他回憶職涯曾遇3人蓄意站在鐵軌上,即使他瘋狂鳴笛、煞車依舊撞上。對他而言,只要能將車子順利開回來,是最有成就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