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28 01:18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喻文玟/ 連線報導
 
高雄前鎮區有泊港漁工在戶外盥洗群聚,有人因沒戴口罩被舉發。圖/讀者提供
 
泊靠高雄市前鎮漁港的外籍漁工,因船舶靠岸後沒地方洗澡,群聚港邊盥洗,但因未戴口罩,遭衛生局人員開罰,也引發罔顧人權訾議,認為應體諒漁工困境。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外出戴口罩是全國一體適用的規範,不分本地或外國人,漁工在外洗臉和刷牙時可拿下口罩,但洗完一定要立刻戴上。
另外,全國因疫情停止到校上課,台中市致用高中上周卻仍要求教師返校群聚開會、招生。台中市教育局裁罰昨天出爐,指該校5月22日召開2次會議,一次人數40、一次90人,違反中央禁止室內5人以上社交聚會規定,開罰20萬元。另外,依據投訴的照片,校長陳添旺開會未戴口罩挨罰3000元。

外籍漁工靠港時,因船上無水可用,慣於在前鎮漁港公廁外沖澡、盥洗,但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發燒,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漁工不戴口罩的行為遭民眾舉報,衛生單位據以開罰。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5月22日有民眾檢舉,一群外籍移工未戴口罩群聚,地方衛生所前往現場遭不理智對待,因此請警方協助排除干擾,現場2名未戴口罩的漁工,則以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處3000至1萬5000元罰款。

衛生局開罰也遭質疑「罔顧人權」,潘炤穎表示,不論本地或外國人未戴口罩和群聚,都會造成防疫緊張和壓力,法規一體適用。高雄市長陳其邁要求海洋局在漁港增設衛浴等設備,方便漁工使用,也呼籲船東負起管理責任,讓漁工可以梳洗,若因業主未予管理造成群聚,市府要開罰的就是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