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9 00:43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葉冠妤/台北報導
 
各年齡層的勞動參與率幾乎都暴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女性卅歲後勞動參與率漸低,過去常歸因於育兒,但台大經濟學教授林明仁、倫敦大學學院博士生項振緯、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陳冠銘,分析全國二○○八年到二○一九年的財稅資料發現,聘有看護工的家庭中,已婚女兒的勞參率比已婚兒子低一成五,研究推估少子化、高齡化情勢下,照顧父母才是拉低女性勞參率主因。

勞動部統計,二○二○年台灣女性勞參率在廿五歲到廿九歲為高峰,達百分之九十點四七,此後在女性婚育年齡降到八成多,四十歲到四十四歲時再降至七成六,五十五歲到五十九歲時更只剩下四成四。但官方粗略統計無法看出真實原貌。

林明仁說,該研究特殊之處在於發現長照與勞參率有關,且團隊直接分析財稅資料,而非引述官方抽樣調查報告,所得出的統計結果更貼近國內真實情況。

研究發現,一個家庭即便聘請看護照顧長者,仍有已婚女兒為照顧爸媽或公婆而中離職場,中離率明顯高於已婚兒子,以致勞參率比已婚兒子低一成五。而女兒離職後,後續重返職場的比率也比男性少一成八,二度就業之路也比男性艱辛。

再參照勞動部比較各國的資料,二○一七年我國卅五到四十九歲、也就是正值育兒年齡的女性勞參率達七成以上,已追上美國、日本水準;但五十歲後,也就是照顧上一代的年齡階段,女性勞參率仍低於美國、日本、南韓。

林明仁進一步點出,和目前正值中年的五、六年級生相比,七年級以降族群因不婚、不生者眾,而他們的父母即將步入須要長照的階段,因此希望透過該研究能讓大眾重視長照議題,關注長照對我國勞動力、下一代職涯發展的影響。

林明仁建議政府與企業推廣彈性工時,比照育嬰假推廣長照假;另要加速公共長照資源和設施建置,甚至考慮放寬聘雇移工的標準,才能讓想工作的女生,不因照顧父母而離開職場,提升我國競爭力。

這項研究在今年開放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國投稿的「健康女性.健康經濟體研究獎」勝出,獲最高的兩萬美元獎金,是我國參與此獎以來最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