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12 18:03 中央社 / 台北12日電
 
台灣企業派駐勞工前往海外,可能因COVID-19疫情無法回國而導致勞工戶籍被遷出,勞保局今天說,若有具體工作事實並領有薪資,可繼續由公司參加保險,不影響勞就保資格。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有部分原本受僱於國內事業單位的勞工因被企業派駐海外工作而長達兩年無法回國,導致戶籍被遷出,也讓勞工擔憂自己勞就保資格是否受影響,而向勞保局詢問。

對此,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納保組長黃錦儀告訴中央社記者,勞工保險是在職保險並採申報制,有實際從事工作並以所獲報酬維生者,應由所屬投保單位為其辦理加保手續。

黃錦儀指出,勞工受僱於國內事業單位在國內從事工作,雇主必須替勞工投保,且依據勞保條例規定,雇主若派駐勞工前往海外工作,得由僱用單位繼續參加勞工保險。

黃錦儀說,勞就保資格與勞工是否受僱用較有關係,因此勞工若是因滯留海外導致戶籍被遷出,只要是由台灣公司派遣至國外工作,且有具體工作事實並領有薪資,則仍可於該公司繼續參加勞保及就保,不會影響勞工的勞就保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