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2021年11月18日
《四方報》報導,彰化縣日前發生一起外籍看護毆打老人的事件,縣議員曹嘉豪陪同家屬出面開記者會,引發各界關注。對此,彰化縣政府勞工局表示,針對本案除了將依《就業服務法》函請勞動部處分外,也提出包括家庭訪視、落實仲介申請聘僱許可時提供移工良民證、加強宣導法治觀念等措施,盼能起到預防作用。

彰化縣勞工局向《四方報》表示,針對本案已經做了初步的談話紀錄,除了會依違反《老人福利法51條》對涉虐看護做出裁罰,也會依《就業服務法》函請勞動部做出處分,該看護應會遭到廢聘出國處分。為預防類似事件發生,縣府勞工局也提出兩項措施。

首先,勞工局未來在審理移工聘僱許可申請時,將嚴格落實要求仲介檢附移工良民證,以及在我國受過90小時看護訓練的證明。此外,縣內只要有新進的移工進來,縣府就會進行家庭訪視,關懷移工及家屬的互動狀況。

針對縣議員曹嘉豪提出希望加強法治教育之提議,勞工局表示,這部分在進行訪視時會一併加強宣導,此外,勞工局每年都會為家庭看護工舉辦專業看護技巧再訓練講座,一場16小時,規劃將撥一小時進行法治宣導,移工可積極報名參加。

勞工局表示,由於外籍看護之職業性質,工作場域就在家中,政府機關人力有限,很難深入到每個家庭掌握情況,因此呼籲家屬也要隨時關心被看護人與移工互動狀況,有狀況第一時間反應給仲介進行協調,或是撥打1955電話申訴。若外籍看護有觸法行為,政府也都會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