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18 17:56 中央社 / 台北18日電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今天表示,不肖人力仲介利用空殼公司、幽靈工廠引進外籍移工,再指派到營造業工地工作,除勞力剝削還巧立名目苛扣薪資,監察院昨天通過糾正審核及稽查機制都失靈的勞動部。

王美玉、王幼玲今天下午在監察院舉行記者會,說明糾正勞動部的原因與調查報告。

根據監委報告,此案緣起為原越南籍後歸化台灣的刁姓女子設空殼公司,以門檻較低的製造業廠工名義,引進越南籍移工,再非法派遣至營造業工地,還巧立名目如勞健保費用、轉換費等苛扣薪資,今年1月遭起訴。

王美玉指出,刁姓女子在移工抵台或承接後,先向需工孔急的營造業雇主媒介移工人力,收取平均約新台幣4萬元的薪資費用,但僅給移工最低基本工資,還要求移工自行負擔勞健保費等費用,致移工實領薪資不到2萬,必須終日加班換取加班費。

她表示,台灣製造業申請移工的核駁和監督是由勞動、工商、財政、勞健保和地方政府等多個主管機關把關,但此案卻發現系統性缺失,倘非他人檢舉,恐各機關仍渾然不知。

王美玉表示,經調查,勞動部在民國108年9月中旬就收到民眾檢舉,卻直到當年12月才將此案移送機關查處,未能在規定期限內辦結,也未簽請核准延長等等,顯然有漠視檢舉人與受害者權益的違失。

王美玉說,勞動部未能於製造業雇主申請引進移工從事製造工作時,積極把關、查證「工廠應有持續營運事實」;且對於沒有營業事實的空殼公司商號和幽靈工廠,除不予核發招募許可外,也沒有預警機制;此外,對於移工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轉換的異常情事,也無警覺。

王美玉說,目前的移工聘僱及管理機制,除不能在移工聘僱許可申請時,防範不法於未然,也不能在事後移工生活照顧訪視機制中發覺犯行,勞動部在辦理移工引進及管理作業上出現嚴重疏漏,亦未能強化各機關橫向溝通和資料勾稽,讓不肖業者有機可趁。

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已通過兩人的調查報告,糾正勞動部。

王幼玲則說,此案涉案公司行號數、被害移工人數都極高,包括21間空殼公司、4間幽靈工廠,200個本國人頭勞工、另牽涉引進的126名越南移工,其中91人被非法送到工地工作,16個聘用非法移工的雇主被開罰,牽涉之廣,駭人聽聞。

她呼籲勞動部、行政院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否則仲介虛設商號、虛報需要的作法不曉得還有多少黑數,此漏洞恐成人口販運的溫床。

除對勞動部提出糾正,王美玉說,調查過程中,發現製造業申請引進移工案件的前置審查作業,在書面審查環節有能注意而未注意的明顯疏失,以及台中市政府對移工的生活照顧訪視,移工訪視機制付之闕如,將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台中市政府、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財政部中區國稅局等單位改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