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8-10 15:51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今宣布,即日起凡新召募,或期滿續聘、轉換的家事移工月薪從原本的1.7萬提高至2萬元,並提供中低收入雇主薪資補貼每月補貼3000元,最長補貼3年;其他一般雇主則每月補貼1500元,補貼則至今年底。記者葉冠妤/攝影
 
受COVID19疫情邊境管制、印尼政府暫停新聘移工驗證來台作業影響,高達6.4萬個長照家庭苦等看護工,勞動部今拍板即日起凡新召募,或期滿續聘、轉換的家事移工月薪從原本的1.7萬提高至2萬元,至於仍在聘期內的在台移工則維持1.7萬,但雇主也可主動調薪。此外,為降低雇主衝擊,勞動部提供中低收入雇主薪資補貼每月補貼3000元,最長補貼3年;其他一般雇主則每月補貼1500元,補貼則至今年底。勞動部估至少9.6萬家庭可申請補貼。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表示,就安基金管理會在7月7日決議請勞動部研議調高家事移工薪資,以及弱勢家庭薪資補貼措施,今下午再召開臨時會,經委員充分討論後拍板定案。

蔡孟良指出,針對新招募引進或期滿續(轉)聘的家事移工,每月薪資由1.7萬調高至2萬元,至於目前還在原有勞動契約有效期間內的家事移工,則依原契約約定薪資,但雇主願意提前調薪,也可變更勞動契約約定為新制薪資,並一體適用補貼規定。蔡另建議,如繼續於同一雇主工作滿3年續聘,雇主可再加薪每月1000元至月薪2.1萬元,工作滿6年則建議再加薪1000元,達月薪2.2萬元,藉此鼓勵久任。

此外,為減緩雇主衝擊,蔡孟良說,就安基金管理會今也一併通過調薪補貼配套,除一般經濟弱勢家庭,也考量一般家庭在這段期間增加的生活負擔,因此不分經濟弱勢雇主、一般戶雇主都可申請補貼,若屬中低收入戶、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領取生活補助費、依「老人福利法」領取中低收入生活津貼情形者,提供每月3000元薪資補貼,補助期間最長3年,等於每案最高補助10.8萬元;至於其他一般戶雇主如有調薪事實,在今年底前提出申請,提供每月1500元薪資補貼,最長補助4個月,每案最高補助6000元。

蔡孟良強調,家事移工薪資新制即日起適用,印尼政府也同步即起解禁,恢復新聘移工驗證來台作業,也就是說,苦等印尼看護工的6.4萬家庭將可盡快獲得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