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8月1日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美國CNN訪問回答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台的提問表示,那將是各方皆輸的情況。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日)附議劉德音說法,指出台灣有事,全世界也會有事,最終可能導致「三輸」。另外,工總剛發布的白皮書關心缺電問題,呼籲保留核能,王美花重申核能持續使用至2025年。

王美花是在1日下午出席台電的「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揭牌儀式時,回應媒體的詢問。由於劉德音接受CNN訪問時很明確提到,台積電是倚重的是世界各地的供應鏈,連結來自全球各國的設備、材料,結合人才智慧運作,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台奪取,生產將會停擺,就連中國的高階晶片也無法供應,將導致中國經濟混亂。

王美花表示,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在台灣形成龐大的供應鏈,半導體的製造需要很多元素,設備材料很多來自全球各地,等於是全球產業的合作,例如有的材料來自日本、德國,設備也來自荷蘭、美國、日本等,如果有武力想要奪下台積電,即便拿下,也無法持續穩定供應。她說,台積電是因為在台灣才能穩定供應晶片,一旦沒辦法穩定供應,會造成全世界重大經濟問題,所以才會說如果台灣有事,全世界也會有事,甚至間接影響到中國大陸對於高階晶片的需求,最終造成「三輸」。

針對工總剛發布的2022年白皮書,提及對於供電的擔憂以及核電續留的問題。王美花強調,核能目前持續使用到年限,且核能會使用到2025年,但是核二1號機是因為地方不同意興建乾式儲存槽,導致連使用到年限期滿都沒辦法。她說,工總的意見會謹慎看待,且願意持續與工總交流討論。

工總也希望政府不要再大幅調漲電價,王美花說,6月底的調整是受到國際燃料成本大幅上漲影響,部份燃料成本甚至增加3到4倍,且各國不管是否有使用核電,電價也都調漲,有的漲幅還比台灣高。王美花指出,面對能源飆漲,加速設置再生能源就是政府的目標,且未來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要求企業都要使用綠電,台灣以外銷為導向,綠能之路更須快速成長,強調未來能源配比為綠電搭配燃氣與儲能,也就是基載電力搭配再生能源。(張佳琪報導)